close

07.jpg

▲用自己人生第一份薪水買來犒賞自己的禮物

 

今天要來聊的是我一直很想寫的一個主題

就是關於大學生該不該打工!?

網路上有看過一篇文章我印象很深刻

大學課餘該不該打工? 呂秋遠「超中肯實在文」被讚爆

裡面提到的論點也跟我自己的想法很吻合

熬了四年我也大四了!!!

算是大學生裡面的老鳥XDD

就來和大家分享我的打工經驗和一些關於打工的想法吧!

 

為了系統化 讓大家好吸收 我會分成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 高中畢業 第一份正式PT

第二階段是 大一大二 只有寒暑假打工的爽大學生

第三階段是 大二大三 寫Blog合作文的時期

第四階段是 長期PT職場上的心得

 

127596378.png

 

我第一份正式的PT工作

是高中畢業前 苦求老爸老媽才讓我去的~

他們當時會反對的理由只是因為 : 下班時間太晚 (餐飲業晚班大多是10~11點才下班)

在我沒有交通工具只能搭公車的年紀,父母往往會覺得危險!!

但事後協調後我就繼續做了這份工作

 

你以為有想像中順利嗎?

NO!!!

 

 

我工作不到一個月

公司就說要重新裝修改變經營模式

我還以為我要被解聘了

但老闆很好的讓我們放了幾天假

然後就讓我們幾個員工 到南部的分店支援+學習新的東西

01.jpg

▲紀念一下我人生第一次搭高鐵,就是為了工作!! 當然是老闆幫我們出的錢啦~~~

 

 

其實我真的真的是個很幸運的人

第一份"打工"就遇到一個對我們很好的老闆

老闆對員工非常的好

不吝嗇,也讓員工有一個很好的環境

記得那時候因為要裝修、要大盤點、很多雜事

每天忙到七晚八晚 老闆都會帶大家去吃消夜

到高雄支援的日子也根本像度假一樣

白天上班,晚上就有熱情的高雄同事帶我們到處去玩~~

((也讓我有了我想在高雄讀書的心哈哈哈哈....

02.jpg

▲這是我當時在高雄住的員工宿舍,還有稚嫩的制服照 (當時還不太會化妝哈哈哈哈)

 

先講員工宿舍好了

老闆讓我們住他的豪宅

而且女生房間的裝潢都是粉色系的還是Kitty

(因為我們公司是販售三麗鷗的精品+餐廳)

冷氣隨便我們吹,離公司也超近

04.jpg

▲我當初的公司,是不是超級少女心!!!哈哈哈哈

 

總而言之這一切的事情

對於一個18歲剛進入職場工作的小朋友真的是很幸福的事情

 

03.JPG

▲老闆請客!! 在君鴻酒店的西餐廳 超軟嫩的牛排 我念念不忘

05.jpg

▲消夜常常都是 海鮮火鍋、餐廳、燒肉 我很懷疑那時候的我怎麼沒變大胖子哈哈

 

不管是在高雄支援的這段期間

或是回到桃園開始上班後的日子

老闆都三不五時帶我們去吃大餐

活蝦餐廳、海鮮大餐、牛排、燒肉、瓦城......

這些都是我從來沒經歷過的XDDD

每天都覺得自己超級幸運!!!

但終究會到我要上大學的那一天

所以大學開學前我離職了

但這兩三個月的打工時光

儘管有辛苦的時候

其餘時間我還是過得很快樂

也很願意替老闆賣命!!努力工作~

因為老闆待我們也是那麼好

 

 

127596378.png

 

接下來上了大學

大一生活很充實+學校也很偏僻

就沒有要打工的想法 

當然也很感謝家裡給我足夠的生活費

讓我不用擔心就可以過個快快樂樂的(死)大學生 

不過大一大二的寒暑假我都有打工唷!

在媽媽朋友的工廠裡面當包裝員

還有玩具店的收銀員

(這些都是有認識的朋友介紹的)

其他的就是自己上PTT找到的短期行政工作

06.jpg

▲寒暑假的工作,最開心的就是可以和好姊妹一起上班!!!

 

 

反正我就是一個閒不下來+愛賺錢的人哈哈哈

這些都是比較偏向短期的打工

畢竟我也只能做個寒暑假而已~

 

 

127596378.png

 

在大學的階段裏面還有一份特別的打工

是和一般人比較不一樣的

就是寫Blog的"case"

這也是為什麼我大二大三的時候會有很多合作體驗文的原因 (在舊的blog)

合作體驗文就是很多人討厭的"業配文"

但我也有我堅持的地方

1.合作文章我都會註明在標題

2.如果真的不好用的產品我會退給廠商

只是不得不承認我那時候真的是死命的寫了很多合作文........

這也是我會建立新的blog的另一個原因

((好冗長阿~但別離題!!!!)

 

認真寫Blog的合作case原因有幾個

1.我不想去外面打工(沒時間也沒交通工具)所以在家寫稿接case是最適合我的

這點的前提是 我原本就有寫blog 只是開始寫合作文之後 我會花更多時間去經營

 

2.學生想要省錢,合作給的產品真的是讓我省了很多錢

例如 : 洗髮產品 我前前後後應該有拿到二三十瓶 多到還可以拿回家給家人用 或是送朋友

          卸妝產品 之前接的合作 現在家裡還有 5.6個庫存夠我用很久~都不用買哈哈哈

          彩妝品、保養品也是 除非我特別想要用的東西 不然我太需要在這方面花費

          其他像是洗衣精、沐浴乳、甚至衛生紙我都有拿過

          愛烹飪的我常常也會拿到油、調味料、海鮮食材說也說不完的東西 我都有廠商贈與

這對學生而言 省下的金額絕對不是小數目~

所以這兩三年我才會在blog耗費很多精力與時間

但也是這兩年我慢慢發現 寫太多的合作文 讓我原本寫blog的興趣 變成一種壓力

被廠商催稿的壓力、還有很多自己想寫的東西 都沒空完成

漸漸的到了大四 我開始有了正式的PT工作+學校要忙畢業專題很忙碌

所以我就決定捨棄以前的blog

要重拾初衷 那種寫文章是為了分享的心情!!

 

可能很多人問 合作(業配)文可以賺很多錢嗎?

我必須說 : 我只是個小咖  到現在舊的Blog人氣大概70幾萬

真的非常的少 所以前期我不太有資格(能力)去跟廠商開口要稿費

大多是互惠的方式合作 (就是廠商給我產品 我幫他寫文章)

偶爾 真的很偶爾 才會有500-1500 不等的稿費

就算是我的一點點零用錢吧!哈哈哈哈

主要的還是我上面說的 讓我省下很多錢的合作產品XD

 

127596378.png

 

 

第四階段就是我現在的生活

因為大四的課業比較輕鬆

我不想要虛度光陰XD

所以就開始想去找正式的PT工作

第一個是兒童美語補習班的美編

算是朋友推薦我去的 (詳細的過程我就不多說了)

這份工作的性質很簡單

就是做做海報、布置環境、影片剪輯等等

而且工時也不常 一天大概2.5HR~4HR 算是很自由的工作

但後來因為一些原因我辭職了

大二有一段時間我做過幾個月的牙醫助理

所以後來我又回去當牙醫助理 做到現在.....

簡單敘述完我四個階段的打工經歷

 

現在要來說說心得 以及 如何在課業與工作中取得平衡

 

從第一份打工是餐飲服務業之後

我就告訴自己 : 以後絕對不會再找這類性質的打工

因為我不喜歡哈哈哈

自己家裡都懶得打掃的人 還要去清潔餐廳、端盤子 我不太適合><

而且大多是責任制 無法準時上下班 但我最討厭delay下班還沒有錢哈哈

不過餐飲業也是 學生族群最容易入手的工作

EX : 飲料店、餐廳內外場服務生、超商店員等等

在那份工作之後

我也的確沒有在做過任何餐飲類的服務業了

((但這只是因為我個人不喜歡,並不是說這份工作不好唷!!

 

在寫blog的那個階段裏面

是讓我生活最失去平衡的階段

還因此把身體弄糟了

因為很多文章要寫 要花很多時間和精力

但投資報酬率其實是不平衡的

從拍攝產品、試用、整理照片、寫文章

花費的時間絕對是超過那個產品的價值的!!!

而且當時學校的課業很重

所以常常都會弄到3.4點才睡覺 

內分泌失調的讓自已臉都爛掉了><

於是我開始練習 : 學會把時間規畫好、什麼是重要的該先做、什麼事情可以緩緩

別把所有東西擠成一塊、弄得自己手忙腳亂的!!

 

打工這件事

真的可以讓自己學到很多

不管是待人處事方面

(面對客戶、面對上司、面對同事)

也會讓自己認識各式各樣各種類型的人

除此之外也可以學到你想學習的技能

可能你在咖啡廳上班 就能學到 泡咖啡的技巧 如何拉花 關於咖啡豆的知識等等

就想我當初想找牙醫助理這份工作一樣

因為我想學習比較不一樣的東西

所以就鎖定了這份工作

的確,在當牙助的這半年,我學到了很多知識

這些對自己以後,還有身邊的朋友家人也都很有幫助啊!

 

在當學生的時候

或許沒有什麼經濟壓力

沒有一定要一份餓不死自己的工作 沒有家人期許的時候

就可以好好體驗人生

有可能 你學的是商科 畢業後要作相關的工作

但你很想學習怎麼煮咖啡

大學時期的打工就可以讓你學習這件事 並且還能多賺一點零用錢

何樂而不為呢?

 

如果在學生階段受過一些職場上的磨練

在畢業成為社會新鮮人之後就可能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

至少 你經歷的一些 能成為日後的養分

讓你發揚光大!!

 

其實想說的有很多

只是不知道我表達的完不完整

邊上課上班真的有一定辛苦的地方

但是相對的你學到的也是double的

不過千萬別為了打工 荒廢學業

畢竟辛辛苦苦賺到的錢 又拿去繳學分費 不是做白工嗎!哈哈哈

 

在外工作更能了解父母賺錢的辛苦

而且也能讓自己成長很多

有時候會遇到不開心、不如意的事情

更明白家人、朋友的重要還有對你的愛

因為他們永遠會無條件支持你做的每一個決定

 

 

 

 

 

 

 

 

 

 

 

arrow
arrow

    Tina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